2013年11月4日

從中央山脈--嘉明湖和栗松溫泉回到海岸山脈

美好的回憶總要先經歷~

       8月接到了小淞的電話,愛爬山的他問我10月底要去爬嘉明湖嗎? 想了一下剛好是我們的淡季就答應了。還有兩個月的時間,剛好夠調整身體,運動、負重練習,香菸減量、生活作息...等。這次是自己組隊,也是第一次跟著較年輕的健腳一起登山。剛好有兩位朋友這次也獻上他們第一座百岳紀錄。


 繼雪山經驗後這次我還是自告奮勇,濃縮了一鍋薑母鴨然後去骨、去薑的...哈!
行前最後確認,不知為何還沒加上公糧,我的包還是19kg



一夥人在池上用完早餐後到達向陽工作站時大約8:00左右,整裝完畢就向著期待的目標出發囉!








     抵達向陽山屋前的路徑大多在林間,這段路程算是熱身還算輕鬆,也是我最愛的一段,因為可以在森林裡漫步,可不是常有的機會。不過這次的路徑因為前兩個颱風(天兔)小有破壞,步道也在10月初才剛開放,沿途可見經整修後的痕跡,這真是要感謝這些山青門的功勞。

 剛出發的笑容還.....,晚點你就知道了~
  



10:30比預計時間提前抵達,為了下一段不要摸黑,
小歇片刻午餐用過乾糧後,我們決定繼續前進。
                                             不知為何這裡超級多咬人貓,如果碰到可就好玩啦!!

       上山第一天快到了向陽山前大約3:30PM,整夜沒睡又連續走了8km直線上升約1000m,加上起霧颳起很強的冷風,每走幾步都是在跟意志力挑戰,負著近20kg重裝用胸口杵在登山杖上頂著強風,好想閉眼休息。
這時見到了你(岩鷚
(遼))在前頭,起先還不以為意,不久便發覺你在前方引領著我,不時地回首,跳上跳下,我每走幾步以為你不見了,不經一時又見你出現在前方停下來等我,每當霧起之時又不見你影蹤;忽地想起每當我在都蘭練習時,帶著我的剉冰和芋圓,熟悉地影子出現在我的眼前,原來你的身形姿態如同剉冰一樣,不時地回頭看看我是否有跟上,保護著我陪伴著我,霎時淚水奪眶,謝謝你路上伴著我、鼓勵我,讓我能有力量不放棄地前進,我寧可相信你就是剉冰,告訴著我你永遠守護在我身旁...吾愛~ 
(此張相片由Olivia提供)
   當晚做完晚餐見大家都累了,直上8.5k落差將近1000m,又遇見了強近的風頭,入夜溫度直直掉,凌晨起來溫度計在-2度,還是趕緊在被窩裏頭早早來睡吧!
凌晨4:00的嘉明湖山屋前,滿天星斗,溫度雖低但興奮的心情卻一直燃燒起來,想必今天會是個美好的一天。(此張相片由Olivia提供)





第二天日出之後,輕裝往目的地出發,離開了嘉明湖山屋約1~1.5km處向著東南方遠挑,希望認出我現在的家,圖中右邊最遠方在雲海中露出的山頭就是卑南主山,與連結他的小關山中間下方不遠也就是台東市了。
第一次有著那樣的熟悉感,我現在的家鄉就在雲海下端,遙望清晰地天際線,心中彷彿有耶模糊的聲音,也些溫暖和感動,我的家人你們可好,我現在很好。
清晰的聲音和感覺回應著我,感謝你們給予我的支持,這將會是美好的一天,謝謝你們的祝福,感謝能有這樣的機會讓我認識山親近山林,爬山對我來說不只是爬山而已了,那樣的與山連結,讓我的心中充實著滿滿的一切,那些比我早來到這個世界的存有,也將在我離去這個世界之時繼續永恆地存在,願那山和存有祝福大家。




       過了面東雲海距離三叉山約1k處,始能遠眺南二段、玉山群峰、八大秀馬,當下我只能看得出玉山,大伙七嘴八舌地說笑著留影紀念。最後方的山脈左起為雲峰~玉山主、群峰,至秀姑巒山、馬博拉斯山(八大秀馬)。運氣真好的我們,能在晴空萬里下,這樣清晰、親近地看見玉山,想想只隔一山之遙,卻艱難無比,多少愛山之人在此與山共眠。有幸平安回家後,立馬做足功課認識這幾位奇山大哥-台灣第一高峰。 
思緒來到不知有多少前人和如何幫之命名的時代,想想我真的很苗小,這個時代加上科技能讓我們更安全輕鬆地上山,卻都已如此艱辛。在遙遠的時空之中少了這樣的裝備和知識,前人真的是用性命來換取後人的幸福,而那時候的前輩們,能力、耐力、毅力和決心,想必遠遠超越著我們。他們是如何辦到的呢?不禁汗顏時代與科技進步以後,人類真的有進步嗎? ....胡思亂想篇...







        恭喜兩位的第一座百岳--三叉山,結果帶了拆美麗灣卻一直忘了帶去攻頂,還好跟山友借了這面反核旗,總不辱使命了~

一行人終於到了嘉明湖畔,我心裡想著 : 這就是嘉明湖我到了呀!。
可能比起昨日的直上,今日輕裝的行程算是輕鬆,也很幸運沿途天氣一直很好,不斷地欣賞風景,少了一種克服難關的成就感。不過一股暖洋洋地感覺在心頭,看見遼闊的視野,和湖畔旁的些許人群,不像一般攻頂時山頭與三角點合照卻又需要趕緊讓位,這裡的空間很大,可以讓每個人都有自己能放鬆的小位子。
坐下來靜靜地看著倒映在湖面上的藍天和白雲,有人嘻笑玩耍著,有人躺在草坡上頭。我很喜歡這種感覺,如果還有時間可以逗留,我想讓我看著他發呆一整天我也不嫌浪費~

Andy哥註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自嘉明湖山屋下向陽山屋的路程,因為膝蓋腳傷復發,體力還夠,但是只好慢慢的下切。到山屋時已經18:15了,不過很喜歡在森林裡的我,雖然摸黑,可總是覺得暖暖的好熟悉的感覺。夜行對我來說總是有那麼些迷人。很感謝小淞押隊還陪我走囉~


            回程今晚將住在向陽山屋,還得趕著時間來去參加高山萬聖趴囉!~
又是一個美麗的早晨 



這次上山的圓夢計畫之一就是帶上摩卡壺在早晨來杯義式濃縮咖啡囉!不過這小小心願真是累人,我大概是電影看太多了才會來這招。不過在山上能喝杯這樣的咖啡還真的很幸福。
你看濃濃的咖啡油酯都出來了~


快樂的早晨大家一起用餐,感謝這幾天領隊小淞滿滿的愛心公糧囉!(下面的紅外線陶瓷烤肉架真好用,哈!)
  
整修好的向陽山屋真是五星級的~

 林間小徑真的如同仙境一般很美~
一行人剛回到登山口,馬上更衣接著我們要去浪漫的夢幻溫泉囉!--栗松溫泉。
不過一天內下切超過3k真是太酷了~
 
 
 超級的陡下
 望著冰冷的溪水,大家接力渡溪
 
 這次唯一可惜的是溪水過高,到了泉水對面卻無法渡過,不過這溫泉還真的很美。
 

      從嘉明湖到栗松溫泉,最後一個行程結束下山的時候,一旁的很近的林間低空飛出了一隻大冠鳩,彷彿在跟大家道別,讓大家驚呼連連。感謝你這一路的照顧,雖然吃了點小苦頭(膝蓋負荷過重),不過好運連連地,失而復得許多東西,也感謝大家一路的陪伴(還有那隻很像剉冰的小鳥陪我走了好遠),我們平安下山囉!
     
       下山後幾天,路過加路蘭向西北方遠挑海岸山脈,心中想著山的那一邊後面的後面就是嘉明湖了,見著美麗的太平洋幾天之內由3000米之上的雲海地平線,到達太平洋的海平線,不由的感謝起大自然,我很幸福生活在這片美麗的寶島,居住在都蘭。也感謝讓我健健康康,可以親自用我的雙腳,踏在這夢幻之境,我的心中滿滿的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