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朋友你也可以這樣做....

        來都蘭好幾年了,每天必做的事就是一大早一定要去海邊不管有沒有下海衝浪。走在沙灘漫步時,浪漫的氛圍總少不了眼角出現的小垃圾,總在想為何這些會出現在這裡 ? 熟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個老菸槍,我知道如果能戒菸會很好,但更熟一點的朋友會知道我的褲襠口袋裡常常拉出來就是一堆的菸蒂,沒錯我不亂丟菸蒂,有時候還順便檢一些。每次在海邊總在想我可以做些什麼嗎 ? 希望有一天能清理乾淨這裡,一個其實很多人做過的想法便出現了----淨灘。






         害羞的想如果辦一次淨灘會如何呢 ? 因為我想我一個人撿永遠也撿不完這片沙灘上的垃圾。想邀請朋友又擔心會有人來跟我一起來幹這樣的蠢事嗎 ? 於是想到了一個方法就是連哄帶騙的誘拐曾經來當過我家的小幫手一起來回娘家,吃何玩樂然後再跟我一起去淨灘,還好這招有用。
前一晚參與活動的朋友還問我:「都蘭的沙灘不是很乾淨嗎 ?」我說 : 「如你沒細心留意或是跟一些已經被汙染很嚴重的地方比起來,看起來是這樣沒錯。」沒多久一行人一起淨灘很快地就撿了幾大袋。看見海邊的垃圾林林總總當天我們以塑化類的或是玻璃瓶罐類為目標,如照片中的還真的是無奇不有。那天有朋友問我,為何會有這些垃圾在海邊呢 ? 我想現代大家都知道我們其實是生活在一個地球村之中,不管是你在哪裡丟的垃圾,大雨一下都會被沖到海裡,就這樣飄呀飄的,又這樣回到了各處的陸地上頭有的就到了這裡啦 ! 
         前些年常出國旅遊,那時候就很羨慕有些國家的環境,是那麼的整潔連孩子都會隨手將看見的垃圾撿起來。國內現在也有很多的環保團體會辦各式各樣的淨灘、靜山的活動。可是大多時候是在一些較具知名或是比較多被汙染的地方。都蘭或許還不是那麼多人知道,但是這裡是我生活的地方,可能我覺得比起其他的更重要,因為我不想生活在垃圾堆之中吧 ! 一個傻傻的想法如果每個來這裡玩的朋友,都能撿一些,那麼未來這裡一定會永遠乾淨。
       當然我知道永遠撿不完,最重要的還是希望路上的垃圾會更少吧 ! 那天結束之後朋友們坐在一起吃著午餐的時候聊到,那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 一個很好的問題,垃圾永遠撿不完那麼我們可以.....

從自己開始習慣不亂丟、減少一次性的塑化類消費、帶個袋子去旅遊撿一點點囉!、回收再利用、分享出去讓這成為一種流行、喜歡在垃圾裡挖寶。


        記得淨灘的前一天晚上,其中一位朋友說:「我出來玩的時候是在放鬆,這時候不要叫我帶環保杯,不要要求我節能省電減碳。」當下我沒說什麼,淨灘完以後她說:「當我彎下腰去撿的時候,心裡好難過。為何我愛的地方會有這麼多垃圾,我以後還是要從自己開始做起...環保一點。」現代人常說的環保其實不一定是只有要求別人做,消費時常注意我們的碳足跡,旅遊時注意我們的碳足跡....也很不錯。多放下一些檢視他人,而想想我們能做些什麼,其實每個人都是很有力量的,這樣會很快樂的去行動。或許這樣的生活好像很難,但是在一個公民時代,不能只有學者們在呼口號,而是讓我們成為一個【人美心也美的地球公民吧!】讓每個人都有權利享受旅遊的美景,也是每個人的責任。如果大家都視而不見,有些垃圾會存在這裡百年千年,而且會越來越多。


        感謝這次參與的淨灘小天使們的參與,其實還有很多無名的老人家,常在海邊撿拾一些塑膠瓶罐類,雖然是為了生活而去,但也清理了不少的東西。就像舒米恩的歌『別再都蘭的土地上輕易的說愛我』一種更能認識我們的家園,和土地的深度旅遊方式,就是去貼近她。記得在綠島研習環境保育時,中研院鄭明修老師說一定要保持有希望。有時候當你來玩的時候說一聲好美、我愛這裡的時候,請你記得跟土地說話,幫忙她整理一下,用愛真正去付出、關懷,而不是只有到此一遊,或是占有他。謝謝大家陪我一起做這些很小的傻事,幸運的淨灘小天使們居然遇到了都蘭4年一次的媽祖大遶境、好吃的美食、









舒米恩為部落孩子辦的餐會表演、蘇菲那裏狂歡,那些兩天一夜快閃的、晚上開心歡樂玩到半夜3點,早上還是一樣8:00起來去淨灘,有你們真好....。
祝福每一位愛這片家園的朋友,你們都是最美的天使。

感謝部分相片提供,小淞、雅芬

小幫手淨灘網誌 連結

活動花絮:
落花鉎五音不全合唱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